手机版
1 1 1

让党内同志关系清清爽爽

——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系列评论之二

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
微信扫一扫 ×
收听本文 00:00/00:00

  不正常关系的背后,藏的是谋私利的“小算盘”,根子在于党性修养不强、宗旨意识淡薄,把个人利益置于党和人民利益之上。庸俗化的同志关系,表面上一团和气、实则处心积虑,“帮派化”的上下级关系,貌似一心一意,其实势败则倾

  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,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条基本要求,是党内政治文化的一个重要体现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,要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,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。这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、净化政治生态提出了重要要求。

 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,我们党历来强调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。在党内政治生活中,在规范和处理组织、个人等方面的关系上,党内同志关系处处体现、影响密切,一定程度上起着基础性的作用。一段时间以来,一些地方和单位,党内同志间的关系出现了一些不认真不严肃的现象。有的盛行庸俗关系学,拉拉扯扯、吹吹拍拍,信奉“多栽花少栽刺”“朋友多了好办事”;有的把同志关系搞成“交易关系”,你帮我办事、我给你回报;有的以江湖义气代替同志友谊;有的上级对下级颐指气使,下级对上级阿谀奉承,无原则服从。凡此种种,这些不正常关系的背后,藏的是谋私利的“小算盘”,根子在于党性修养不强、宗旨意识淡薄,把个人利益置于党和人民利益之上。庸俗化的同志关系,表面上一团和气,实则处心积虑;“帮派化”的上下级关系,貌似一心一意,其实势败则倾,近几年查处的一些贪腐案件“拔出萝卜带出泥”,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。在同志间营造清清爽爽的空气和氛围,才能凝聚起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,才能有效防止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乘虚而入,才能真正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,又有纪律又有自由,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。

  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,就要真诚待人、规矩做事。如果一边抱怨着潜规则害人,一边又想方设法拉关系、找门路;一边向往着清风正气,一边又吹吹拍拍、阿谀逢迎,党内同志关系就很难正常起来。每名党员干部都应该像陈云同志那样,讲党性、讲真理、讲原则,从自己做起,对同志坦坦荡荡、以心相交;要有情有义,但决不准搞那种江湖义气、搞团团伙伙,不能拿原则作交易,因为个人感情、私人关系而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;交诤友、敢直言,习惯于在同志间相互提醒和督促中修正错误、共同进步。

  上下级关系是党内同志关系的重要方面和关键因素。一些不健康的同志关系,主要体现在上下级关系上;没有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,也难以形成清爽的同志关系。裴矩佞于隋而诤于唐的典故告诉我们,领导干部往往是处理上下级关系的矛盾的主要方面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为政以德、修身正己,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,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。要带头保持谦虚谨慎、不骄不躁的作风,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,自觉防止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,摒弃“家长制”“官本位”等错误思想作风。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,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,诚心诚意接受监督帮助,真正以优秀品格、过硬作风和人格力量赢得干部群众的信赖。

  木受绳则直,金就砺则利。党章、准则,党的政治纪律、组织纪律,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对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关系有着明确要求,关键在执行、在落实。对那些坚守真理、坚守正道、坚守原则、坚守规矩,以信念、人格、实干立身的干部,要旗帜鲜明地褒扬和支持;对那些无视原则、规矩,踩“红线”、闯“雷区”,圆滑世故、精明透顶、投机取巧、四处钻营的人,该批评的认真批评教育,该组织处理的切实严肃处理,以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促进形成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。

  延伸阅读

  净化党内政治生活灵魂——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系列评论之一 

发布时间:2017年04月20日 09:27 来源: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:田延华 打印